選單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高壓氧治療的幾個基本原理 - Life without blood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其實早在一九五九年,荷蘭 Boerema 心臟外科教授發表過一篇關於 “生命中可以沒有血液 Life without Blood” 的論文,震驚當時的醫學界。這位心臟外科教授,在這個實驗當中,把豬體內的所有血色素 (Haemoglobin)、紅細胞 (Red Blood Cells) 完全替換為生理鹽水,並在高壓氧的治療環境中,成功地維持這頭實驗動物 (豬) 的生命。

        正常人呼吸正常一個大氣壓力之下的氣體 (即是現在我們坐在家裏,每一秒鐘呼吸的空氣),由於這個大氣壓力下的氣體內,氧氣的成分大約佔百分之20,其餘的百分之80是氮氣。氧氣在正常一個大氣壓力之下,能夠以液體狀態自然溶解在血液中只有很少,大約不到數毫升 (cubic meter)。 我們能夠自然呼吸,細胞有充足氧氣供應,全賴我們血液中的紅細胞、血色素,把充足氧氣攜帶到我們身體各個細胞進行有氧代謝活動,這個過程很少依賴溶解在液體中的氧氣。不過當我們進入高壓氧治療環境中,呼吸百分之一百純氧氣,以液體狀態溶解的氧氣會大量提高,因此可以造就以上所提及的 “生命中沒有血液” 的環境,結果即使在靜脈血液中同樣飽和著足夠細胞應用的氧氣。


        人體組織在正常壓力之下呼吸空氣,平均消耗氧氣量大約為 6ml/dl,正在運動的平滑肌以及心臟肌肉相對需要較高的氧氣量大約為 10ml/dl。當高壓氧治療壓力到達 200kPa (0.2MPa),這個亦是我們經常臨床應用的治療壓力,以液體狀態溶解的氧氣由原來的每一百毫升血漿重中溶解 0.3ml/dl 上升到 6.4ml/dl,這個數值顯然高於一般正常組織應用需要。正正因為這個人為創造出來的液體狀態溶解的高壓氧治療環境,可以不依賴血色素攜帶氧氣,所以臨床上有不少治療疾病的醫生,只要想到,疾病的病理機制 (disease pathophysiology) 與缺氧 (Hypoxia)有關,而這個缺氧狀態,短時間內不能夠自然恢復,那麼高壓氧治療便可以大派用場。這個簡單導理已經可以簡單地解釋,為何在某些地方或醫療機構,高壓氧治療應用得何等廣泛!


        早在在六十年代中期,在健康的人類實驗當中已經發現,進行高壓氧醫學治療的時候,微小血管因為氧分壓增高刺激下而收縮,引發下肢血液流通量下降百分之二十左右,同樣其他身體內部各器官,會有著不同的血管收縮反應。但由於以液體狀態溶解的高氧環境中,氧氣量非常高,足以彌補這些血管收縮所造成的後果,身體組織反而得到高氧氣供應。


        以下兩點我們特別要提及的是,第一點,我們身體內的二氧化碳傳送,正常的時候,需要由血紅素攜帶到肺部排出體外,高壓氧治療環境顯而會令到體內飽和著氧氣因此阻礙二氧化碳傳送。幸好二氧化碳比氧氣更能夠容易溶解在液體中 (比較氧氣高出大約五十倍) 加上血液中的 Bicarbonate能夠作出緩衝作用,因此很少因為高壓氧治療引起二氧化碳儲留現象。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Hammerlund et al 應用鐳射多普勒影像儀器 (Laser Doppler imaging device),研究傷口微循環結構的改變中,証實了高壓氧治療環境不但沒有對傷口的組織血液供應造成負面影響 (包括減少或下降),反而有改善傷口的血液供應。這個稱為 “Robin Hood effect”原因在於,血液重新再分配 (Redistribution),令到缺氧組織的氧氣供應得到改善。




資料來源 http://www.hkhyperbaric.com/default.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