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正確認識活性氧,提倡科學抗氧化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一、氧化反應是生命活動的重要基礎
細胞是生物體的基本單元,細胞的一切活動都離不開能量,細胞獲得能量的最基本最主要方式是物質和能量代謝。能量代謝被氧化的物質是還原性物質,需要經過氧化反應,提供氧化能力的主要物質是氧氣,物質被氧化後才能轉化成細胞可利用的能量ATPATP是細胞內能量的交換貨幣。因此能量物質發生氧化反應是細胞功能的最重要基礎。
還原性物質在細胞內發生氧化反應的過程比較複雜。例如最常見的葡萄糖,先從其他物質如多糖經過多不步驟形成後,首先經過三羧酸迴圈形成乙醯CoA,然後乙醯CoA繼續被氧化,同時把NAD+還原成NADHNADH在線粒體內經過氧化磷酸化,最終被氧氣氧化。這些過程中,產生一定數量的ATPATP可以被直接利用,也可以轉化成其他可以被間接利用的高能量物質。
在氧化磷酸化過程中,大部分氧氣可以被完全還原。但有2-3%的氧氣不能完全被氧化,於是就形成不同形式的活性氧。
二、活性氧是細胞內重要的信號物質
目前已經非常清楚,許多活性氧,例如過氧化氫、一氧化氮、超氧陰離子、過氧亞硝酸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信號分子,離開這些物質,細胞功能就會發生障礙。實際上,活性氧的生物學作用非常多,例如在白細胞呼吸爆發時,大量活性氧的產生是細胞發揮抵抗內外抗原的重要工具。從某種意義上看,活性氧類似於細胞的特種部隊,在必要的時候發揮重要的清除異己作用。因此,細胞離開活性氧是不能生存的。
三、活性氧過多是許多疾病的重要基礎
活性氧過多,或者說氧化應激,是許多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基礎。例如炎症、缺血、低氧、創傷、代謝性疾病、藥物和環境毒性物質、物理化學因素、遺傳因素。幾乎90%以上的人類疾病都與活性氧過多有關。
一方面活性氧是細胞內重要的信號物質,另一方面是疾病的物質基礎。表面上看有矛盾,實際上非常好理解。這兩個方面都是說明活性氧的作用非常重要。例如許多激素和神經遞質含量異常都會產生疾病。
四、如何科學抗氧化
首先,我們不能輕易選擇抗氧化。以避免發生氧化不平衡。最徹底的抗氧化是完全無氧,有些厭氧細菌就是這樣,在有氧的環境下根本不能生存。這對我們需氧生物來講是不可能的。那麼,如何在不影響正常生物氧化過程的前提下,降低氧化應激導致的機體損傷,才是最理想的手段。
1、充分發揮機體自身的抗氧化系統。實際上,生物體自身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抗氧化系統,這個系統是由各種酶和抗氧化物質組成。許多適應性訓練和食物能提高這種能力,例如體育運動、西藍花類蔬菜、各類適度應激等。
2、減少氧化反應是另一種方式。在一些疾病情況下,氧化反應過度是氧化應激產生的根源。可以通過一些藥物針對性抑制這類反應也可以達到目的。例如一氧化碳就能很好地發揮這樣的作用。
3、針對毒性活性氧。氫和尿酸就是比較理想的針對性自由基清除物質。但這方面的研究目前需要深入。初步結果表明,效果十分理想。
五、補充抗氧化物質是錯誤的選擇
30年前,發現活性氧是疾病的基礎以來,大部分生物學家認為,只要用活性氧清除的方法,而且最好是最具有還原性的物質,就應該達到治療和預防疾病的目的。大量的研究證明,這種思路是錯誤的。例如過多補充維生素類物質,不僅不能預防疾病,而且對機體有害。更有一些公司,利用什麼天然維生素來忽悠百姓,更是值得警惕的。因為我們已經知道,自由基是我們恨不得、愛不得、離不開的信號物質。

抗氧化一定要慎重。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