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認識高壓氧治療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高壓氧治療對大多數民眾而言,是一項相當陌生的醫療;即使是醫療人員,認識的也不多。高壓氧治療在早期的台灣地區已有數十年的時間,早期多用於減壓症,即所謂的潛水伕症。最近五、六年才陸續受到重視與推廣,治療範疇也陸續擴大。高壓氧治療可提供許多其他治療方式無能為力的疾患,得到意想不到的療效。

       高壓氧治療是將患者置於治療艙內,施行一大氣壓以上的壓力,並給予患者吸入 100% 氧氣的治療方式。三百年前即有人利用改變氣壓來治療, 1920 年因氧氣大量製造供給,高壓氧才開始治療更多的病例,最先應用於潛水伕病的治療。現更廣泛應用於骨髓炎、傷口治療及一氧化碳中毒等近百項治療。
       高壓氧治療,使用 100% 氧氣;在適當操作下,是一項優異的治療方式;但若使用不當,將會造成傷害;因此,高壓氧治療團隊需有相當的訓練與專業認知。高壓氧治療,在專業的訓練及周密的監測下,是一種安全度相當高的治療。


        高壓氧治療的作用原理係利用高濃度的氧溶解於血漿中的量,來增加組織內的含氧量,達到快速地將體內之毒性排出。在臨床上,此原理主要在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氰化物及其他氣體中毒。


        血漿高濃度氧合作用使得血管收縮,而達到控制肢體受傷的腔壓及移植組織的組織間隙水腫。在臨床上,此原理可治療腔室症候群壓挫傷、急性燙傷、腦水腫。利用壓力與氣體體積大小的作用原理,來減小體內氣泡體積。在臨床上,此原理主要在治療減壓症及動脈氣體栓塞。利用過氧化物的作用原理,達到殺菌抑菌的效能,並增加白血球的吞噬功能。在臨床上此原理可治療氣性壞疽、骨髓炎、糖尿病足等。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