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缺氧性腦病變(Hypoxic Encephalopathy)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秀傳紀念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 黃敦郁

       缺氧性腦病變(Hypoxic Encephalopathy)在當前治療上,往往面臨極大的挑戰與困難,往往復原情況遲緩,而且常常達不到理想的效果,也常遺留有令人沮喪的後遺症。
日前連續於報載,至少三位以上因拔河而突發昏迷的病例,其中曹博鈞同學是唯一最幸運的個案,比較其他病例都無法搶救回復至滿意的結果,曹同學的恢復情況是多麼令人振奮與欣喜。

       談到曹同學的治療景況,不得不歸功於一所優秀醫院內,有著一群經驗豐富、醫術精湛的醫療團隊,包括救護系統、急救團隊、加護照護團隊、內科醫療團隊、外科醫療團隊及高壓氧醫療團隊等;前者關鍵患者的維生系統,恢復病患的基本生命徵象;居中者擔當生命的延續與身體器官功能的維持進展;而高壓氧治療雖是較後加入的積極治療,扮演著甦醒患者沉滯停頓的身心機能,並能夠一日一日不斷地漸進復甦,以至於意識清醒,並活動功能一再地進步。事實上,高壓氧醫療團隊一開始就與所有醫療團隊並肩奮戰,隨時不斷調整病患狀況,於最適當時機予以最適切的高壓氧治療。

       高壓氧對於缺氧性腦病變的治療,隨著科學的研究及醫療技術的進步,對於治療機轉更加瞭解,而在治療方法與治療療效上有長足的進展,然而對於像曹同學這樣昏迷而躁動的麻煩病例,如何於最適當的時機,加以最適切的處理,使用最適合的方法,給予正確而有效的高壓氧治療,確實是一項相當具有挑戰性而高危險的先進治療方式,因此本院高壓氧治療團隊,日夜匪懈,不捨晝夜的訪視,並精密計劃及訓練工作夥伴,及治療中不斷地嚴密監測,而未發生任何傷害或不良反應,成功的達成此艱巨任務。

就曹同學所發生的缺血性腦病變,高壓氧治療可以達到以下的療效:

  1. 高壓氧治療可以迅速提昇血液循環的氧氣分壓,使缺氧的腦組織,充分獲得氧氣供應而矯正腦細胞缺血缺氧的情況,而促進腦細胞新陳代謝的修復能力。
  2. 高壓氧治療是利用高分壓氧氣濃度,使血管收縮而達到腦細胞水腫減退,因水腫減少使微血管循環改善,腦部供氧能力進展,提升腦組織含氧量,顱內壓亦隨之下降。
  3. 高壓氧治療可加強藥物對腦神經系統的治療效果,由於高濃度的氧分壓,能協助某些藥物通過血腦屏障,進入病變部位,而加強腦神經系統藥物的療效。
  4. 高壓氧治療可抑制減除腦部缺血再灌流傷害所形成的二度傷害,改善腦部缺氧時期所造成的病變及後遺症。
  5.  高壓氧治療可以喚醒睡眠狀態的腦細胞,腦部缺氧時可造成病變區域的神經細胞成為靜止狀態,使細胞對外傳遞信息的工作暫停;高壓氧可提供神經細胞充足的氧氣,使原有功能逐漸恢復。

       高壓氧治療已廣泛成功的被應用於諸多缺血性的腦疾病,如:急性腦水腫、栓塞性腦中風、溺水缺氧、電擊傷、窒息、心肺復甦後的腦缺氧等。高壓氧治療已漸被應用於各樣疾病的治療,也漸漸為醫療專業及民眾所認同。然而高壓氧治療必須在完整的訓練及嚴密的監測下進行,才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治療;尤其必須有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才能充份效的達成任務,不遺留任何後遺症。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