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常見潛水疾病急救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本手冊內容所提供的資料,在製造過程雖然已經過專家意見審核,務求達到精確。但是我們亦需要知道,相關醫學技術會隨著時間改進,讀者在應用本手冊的時候,不能只單靠這些典型症狀的敘述而期望作出完善的處理,絕對需要配給專業的訓練以及應有的經驗才能應用自如:

1.   減壓病 (有名潛水夫病)
2.   肺部壓力傷 (包括俗稱爆肺,肺部穿孔)
3.   爛牙壓力傷
4.   鼻竇壓力傷 
5.   耳壓力傷
6.   腸胃壓力傷
7.   面部壓力傷
8.   中暑及熱傷害
9.   氮醉 (氮氣中毒昏迷現象)
10. 錐形貝螺刺傷
11. 其他海中生物包括海膽、魚類尖刺、珊瑚、水蜥等 等的刺傷


(1)  減壓病 (又名潛水夫病) Decompression Illness

       潛水減壓病包含一系列潛水減壓有關疾病以及空氣血管栓塞等。臨床上往往區分這兩類疾病有時存在一定的困難,但由於臨床症狀表現以及治療方法相近似,因此把它們歸納在同一類中。

成因:

        現時認為臨床潛水減壓病的病理原因均與我們體內存在氣泡有關。而氣泡來源可以區分為,來自內源性以及外源性。外源氣泡來源包括,肺泡破裂氣泡直接進入血液中。造成肺泡破裂的原因包括,呼吸系統哮喘疾病發作、氣管及支氣管中的黏液分泌、又或者吸入的海水以及咳嗽和低溫引發喉部氣道痙攣、阻塞而引致的。內源性氣泡來源主要由於減壓過程不足,身體內部過多氮氣,直接由組織原來位置產生的氣泡。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我們完全依從或者符合減壓表內要求,但仍然有幾機會發生潛水減壓病。
以下是一些容易引發潛水減壓病的因素 :

* 重複潛水 (即包括同一天內或者數天內多次進行潛水活動)

*  深水潛水 (即表示潛水深度超過二十四米) 、需要減壓的潛水 (即潛水時間,超出所謂無需減潛水表內規定的時間 No Decompression Limit)
 *  升水過份急速或者多次升水
 *  在進行潛水活動前、後或者過程中,過份運動
 *  升水之後過早乘坐飛機 (即表示潛水後未有休息十二個小時)
 *  潛水活動前、後或者過程中脫水 (缺乏補充足夠的水份)
 *  體重過高或者肥胖人事、年長者
 *  身體存在其他疾病包括心臟病 (房間隔漏 簡稱PFO)、傷風感冒、應激狀態、肺部原發性性疾病 (包括自發性氣胸、哮喘、肺部外傷等等)
 *  升水過程中忍氣、閉氣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大部潛水減壓病臨床症狀,都發生在潛水活動完成的十二小時內,偶爾也會發生在潛水活動后四十八小時內,尤其在升水之後,過早乘坐飛機比較多見到。這些症狀多數會伴隨身體感覺不舒服 (不舒適)以及感覺非常疲勞。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胸口悶痛不適、噁心嘔吐、頭暈眼花、手腳麻痺、圍繞關節周圍的痛楚不適感覺、疲倦、頭痛等症狀。
其他症狀:

        皮膚出現痕養紅斑、氣喘氣促、咳嗽、神經系統症狀 (排大小便感覺困難、無法正常平衡站立、發羊吊、手腳抽搐現象、耳鳴目眩,嚴重的甚至會失去知覺即時死亡)這麼多症狀當中,以痛楚佔百分之八十以上、其次是皮疹痕養紅斑、手腳麻痺各佔百分之五左右。症狀往往不一定只會單一個存在,可以多樣化即同時出年多樣症狀。

急救措施:

        先將患者平放在牢固的版面上 (如船艙甲板上或者地面上) ,首要任務保持氣道暢通,例如先清除患者氣道分泌物令氣度暢通。如果患者出現心肺呼吸停頓等症狀,除了保持氣道暢通,應當提供基本維持生命系統的支援,視情況而定提供相應的心肺復甦,包括人工呼吸、心外壓等。可行的話,可以使用面罩提供100% 純氧氣。並應盡快聯絡醫療救援人員,協助患者轉送到最近的再壓艙或者醫療中心。如果患者清醒,盡可能提供一些非酒精飲料;對於意識尚未回復的患者,應該以靜脈血管補充水分。盡可能詳細記錄患者潛水紀錄,包括潛水深度、時間,何時出現臨床症狀以及其變化等等。

 (2) 肺部壓力傷 (包括俗稱爆肺,肺部穿孔) Pulmonary Barotrauma

成因:

        升水過於急促,升水過程中忍氣、閉氣呼吸系統哮喘疾病發作、氣管及支氣管中的黏液分泌、又或者吸入的海水以及咳嗽和低溫引發喉部氣道阻塞、痙攣而引致肺部過份膨脹,氣泡爆裂所造成。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

        當患者升水後,會表現胸口痛楚 (多發於一側)、咳嗽氣促、呼吸困難等症狀;頭頸部皮膚可能會出現皮膚下氣腫;因為氣管受外在壓力阻塞而出現吞咽困難,同時可以伴隨潛水減壓病的其他症狀。

急救措施:
      
        先將患者平放在牢固的版面上 (如船艙甲板上或者地面上) ,首要任務保持氣道暢通,例如先清除患者氣道分泌物令氣度暢通。如果患者出現心肺呼吸停頓等症狀,首要任務保持氣道暢通,並且提供基本維持生命系統的支援,視情況而定提供相應的心肺復甦,如人工呼吸、心外壓等。如果患者意識尚未完全恢並且出現嘔吐現象,則應該將其至於復原體位 (Recovery Position)。可行的話,可以使用面罩提供100% 純氧氣。並應盡快聯絡醫療救援人員,需要的時候,協助患者轉送就近的再壓艙或者醫療中心。如果患者清醒,盡可能提供一些非酒精飲料;對於意識尚未回復的患者,應該以靜脈血管補充水分。盡可能詳細記錄患者潛水紀錄,包括潛水深度、時間,何時出現臨床症狀以及其變化等等。

(3) 爛牙(蛀牙)壓力傷Dental Barotrauma

成因:當口腔內牙齒有蛀牙,造成腔隙,氣體沒法自由進出所造成。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表現為牙痛,牙齒出血,面頰痛等症狀,無論下潛以及升水均會出現。
急救措施:在沒有禁忌症的情況下,可以適當使用鎮痛劑,並應盡快找牙醫進行修補。所謂禁忌症比喻患者對止痛藥有過敏、服用止痛藥後有引發腸胃出血可能等情況。

(4) 鼻竇壓力傷 Sinus Barotrauma

成因:鼻竇之間的空隙,氣體沒法自由進出所造成,常見於傷風感冒引致鼻塞,或者鼻竇本身先天畸形所造成。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

        下潛的時候面頰、鼻腔內、前額等鼻竇的位置會出現痛楚,下潛速度愈快,痛楚愈明顯,到一定潛水深度,痛楚停下來。上升水的時候痛楚可能再次出現,並且會出現流鼻血、面罩內儲滿血液等現象。

急救措施:

        在沒有禁忌症的情況下,可以適當使用鎮痛劑,並應盡快找醫生治療。可以適當應用通鼻劑 (簡單有效的 “通鼻劑” - 包括使用生理鹽水盥洗鼻腔)。如果當身體有傷風感冒引致鼻塞,在這些日子裏,我們只需要不進行潛水活動,大部分這些壓力傷都可以避免的。

(5) 耳壓力傷 Ear Barotrauma
      
耳壓力傷大致上又分為內耳壓力傷、外耳壓力傷、中耳壓力傷等三個部分。

成因:

A.   外耳壓力傷比較少見,經常與面罩塑帶過緊有關。
B.   內耳壓力傷同樣比較少見,往往由過分激烈耳部反壓動作(ear equalization)而引起。
C.中耳壓力傷,是三者中最常見的,主要由耳部反壓動作不良引起,尤其出現在傷風感冒、流鼻水、鼻塞的時候仍然參與潛水活動,引發耳咽管 (Eustachian Tube) 阻塞所至。其次,也會發生在下潛速度過快,中耳內外壓力沒法平衡而引起。一般只需要下潛水深6尺左右便有機會引發。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外耳壓力傷,通常症狀比較輕微,面罩塑帶附近出痛楚,紅腫,症狀與耳部反壓動作無關。

內耳壓力傷常見症狀表現為頭暈眼花、目眩、噁心嘔吐等,症狀往往在上水之後 (離開水面) 十二至二十分鐘之內仍然持續。中耳壓力傷最常見,發生在下潛的時候,感覺到耳部痛楚、頭暈耳鳴、噁心嘔吐、中耳出血等症狀。

急救措施:
     
      在下潛的時候,發生中耳壓力傷,首先要停止下潛,停止進行耳部反壓動作、上水後可以適當使用 “鎮痛劑”,“通鼻劑”等藥物,並應盡快找醫護人員進行處理。如果出現聽覺受損、頭暈耳鳴、噁心嘔吐症狀持續、應盡快尋求潛水醫學專家商討對策。大部外耳壓力傷,通常只要適當休息症狀自然復原,需要的時候可以請教醫護人員。

(6)腸胃壓力傷Gastrointestinal Barotrauma

成因:

      由於腸胃內積存氣體在升水的時候,腸胃出現不適感覺。這些腸胃內積存氣體的來源,可以來自不自覺的吞嚥動作,把壓縮空氣吞進入腸胃,又或者食物中的氣體 (包括飲用攜帶氣體飲品 – 如Carbonated Drink, “可口可樂” 等等)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在升水的時候,腸胃出現不適感覺、飽漲感覺,甚至出現嘔吐、胃氣。
急救措施:       

        首先停止升水,適當放鬆你的腰帶以及浮力控制衣 (BCD),等待症狀消失後才繼續升水。在進行潛水活動的前後,我們只需避免要飲用攜帶氣體飲品,並且放鬆自然呼吸那麼可以輕易免除腸胃壓力傷發生。

(7) 面部壓力傷 Facial Barotrauma (Mask squeeze)

成因:
面罩塑帶過緊,並且忽略平衡面罩之間的通氣腔隙而造成。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上水之後發現面罩部位出現紅腫,眼睛同樣會發現有紅腫現象、或者會隨視力變化。

急救措施:暫時停止潛水運動,直至症狀消失為止。如果症狀持續或者伴隨視力變化,應盡快尋求醫療協作。

(8) 中暑及熱傷害 Heat Exhaustion/ Heat Stroke

成因:

      身體暴露在高溫環境中時間過長,體溫無法正常調節,引發中暑及熱傷害。在潛水人員中最常見的原因是穿著膠衣時間過長,特別發生在炎熱天氣,潛水運動下水前、後。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輕微症狀可以表現為,頭暈頭痛、大量出汗、心跳脈搏加快而微弱,肌肉抽筋以及痛楚。症狀嚴重的患者,全身皮膚熱紅乾,體溫上升至攝氏四十度,意識模糊,心跳快,脈搏強勁。

急救措施:
      
      首要任務為患者提供合適的降溫方法 (包括移動患者離開炎熱的環境、鬆解患者的衣服,讓患者可以適當散熱、用凍水協助患者洗刷身體,不過絕對不能使用冰水以免引發肌肉抽筋)。如果患者意識清楚並且沒有嘔吐症狀,可以給予適當口服水份飲品協助降溫,並盡快尋求醫療協助。在醫護人員到達之前,隨時隨地監察患者變化,提供相應協作。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外耳壓力傷,通常症狀比較輕微,面罩塑帶附近出痛楚,紅腫,症狀與耳部反壓動作無關。

內耳壓力傷常見症狀表現為頭暈眼花、目眩、噁心嘔吐等,症狀往往在上水之後 (離開水面) 十二至二十分鐘之內仍然持續。中耳壓力傷最常見,發生在下潛的時候,感覺到耳部痛楚、頭暈耳鳴、噁心嘔吐、中耳出血等症狀。

(9) 氮醉 (氮氣中毒昏迷現象) Nitrogen Narcosis

成因:

      由於氮氣本身有麻醉作用,尤其是使用壓縮空氣進行潛水活動,水深超過三十米更容易出現。以下一些因素會加劇氮醉的出現:下潛速度過快、身體疲倦、過份體力活動、水質模糊不清、水溫過低、過份緊張、潛水經驗不足、潛水之前剛剛服用過有麻醉性或者鎮靜作用的藥物。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

        輕微的症狀可以表現為,視野縮細 (縮小)、輕微頭痛、不必要的興奮感覺。症狀嚴重的可以表現為幻覺、意識不清、注意力以及判斷力下降、做出愚蠢行為。

急救措施:
     
        由於氮醉與潛水活動深度有關,最簡單的方法,把患者帶離開深水區,直至症狀消失。
有需要的時候,停止潛水活動。回到水面之後,如果症狀並不改善,那麼就需要考慮其他病變原因。

(10) 錐形貝螺刺傷 Cone Shell Sting

成因:在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海洋裏,有不少美麗的錐形貝殼類生物,他們都擁有有毒的利刺,如果不幸地被刺傷會出現症狀。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受刺傷的部位會感覺紅、腫、熱、痛及痕癢。皮膚麻痺感覺,嚴重可以有
                                                肌肉癱瘓、心跳呼吸停頓等嚴重症狀。
急救措施:可能的話,盡快使用適當的壓力,壓住傷口減低毒素擴散。視情況而定,提供相應的
                         協助。盡快尋求醫療救援。
值得注意的事項:

       如果需要壓迫的部位屬於手腳趾末端,那麼壓住傷口的力度不能過大,應該以感覺手腳趾末端仍然有脈搏或者血液流動為佳;這樣的壓住傷口措施,應該持續,一直到救護人員到達為止。

(11) 其他海中生物包括海膽、魚類尖刺、珊瑚、水蜥、水母等的刺傷

成因:在世界各地潛水活動地方,有著各類形形色色的海膽、魚類尖刺、珊瑚、水蜥等,如果不幸地被刺上會出現相應症狀。

臨床症狀以及表現:

      大部分被刺傷的患者,身體上會出現一個刺傷的部位,局部表現紅、腫、熱、痛及痕癢、肌肉麻痺感覺、皮膚表面及肌肉壞死等不同現象。只有少部分嚴重的患者,可以出現心跳呼吸停頓、全身肌肉癱瘓、面唇發紫。

值得注意的事項:

       要先用鑷子清除殘留的海膽、魚類尖刺,然後用大量的淡水,清水洗傷口。清洗完成後傷口塗上消毒藥、消毒藥水、膠布或者其他保護敷料。最後可能需要一些抗菌、抗過敏藥物等治療。

急救措施: 
    
      如果患者出現心肺呼吸停頓等症狀,應該提供基本維持生命系統的支援,視情況而定,提供相應的心肺復甦,如人工呼吸、心外壓等。可能的話,盡快使用適當的壓力,壓住傷口減低毒素擴散。

盡量清除去皮膚表面上殘留的海膽、魚類尖刺、珊瑚成份。對於由水母刺傷的皮膚,可以局部敷上食用醋、檸檬汁破壞水母的蛋白成份以舒緩症狀。局部可以應用冰敷減低痛楚,並盡快尋求醫療救援。



資料來源 http://www.hkhyperbaric.com/divingfirstaid1.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