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高壓氧治療壞死性筋膜炎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中心治療師 曾小玲指導/彰化秀傳高壓氧中心主任 黃敦郁識

        噬肉性A型鏈球菌在深部的傷口感染引起壞死性筋膜炎,侵犯人體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骨細胞、神經細胞,造成組織急速壞死潰解,死亡率常高達40~60%,若能及時提供高壓氧等救治措施,將能為絕大多數的求治患者挽回寶貴的生命。

        在人體中,原本就有一般鏈球菌存在於口腔、皮膚上,這些正常菌都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然而,當傷口深部感染A型鏈球菌時,卻容易變成壞死性筋膜炎,且其死亡率高達40-60%,此A型鏈球菌就是我們常在報章雜誌看到的「吃人菌、噬肉菌」。此菌會產生毒素,造成人體毒性休克症候群,且毒性擴散迅速,每小時可達2.5公分;另此菌對一般抗生素常有抗藥性的產生,所以大家在遇上發展迅速的傷口時須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悔之已晚。

        所謂的「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A型鏈球菌感染,常會侵犯皮膚和皮下組織、肌肉、肌膜;產生的毒素,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而造成知覺麻木的一種高死亡率疾病。

在臨床症狀上,壞死性筋膜炎患者通常會有局部紅、腫、熱、痛;發燒;水泡形成;皮膚會由紅色演變青銅色、紫色、黑色;傷口會有化膿的情形;會有淡黃色或帶血的淡黃色滲出物;壞死會沿著肌膜擴散至附近組織;傷口會有腐臭味等。

        至於治療方面,休息並抬高患肢可減輕肢體腫脹;給予靜脈注射抗生素來控制感染,並預防毒素造成器官衰竭;適情形給予高壓氧輔助治療;配合清創術:將已經壞疽、壞死的組織清除;必要時則需截肢。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