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實證醫學與臨床高壓氧治療的發展現況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Introduction


        實證醫學又名 “循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 EBM) 是運用現有最佳證據,為病人作出個性化的醫療決策的醫學,即決策來自醫生的專業經驗、病人的要求和經過系統研究獲得的科學臨床證據整合。EBM作為遵循科學證據的臨床醫學,明顯地會抗衡傳統醫學(即所謂以權威、經驗為基礎的醫學)。 EBM依賴隨機對照實驗、系列實驗的系統回顧分析及meta-analysis等,要求臨床醫生有效地檢索文獻並運用嚴格的標準,評價臨床文獻中的證據。證據就其本身而言並不能作出決策,但證據是決策的有力支持。


現時支援實證醫學之證據及方法


  歐美國家發展實證醫學都已有一段時間,也都有實證醫學的教科書及工作手冊,近年來中國內地也朝這個方向努力,開始推廣實證醫學及拓展其教育體系。 實證醫學的應用最基本的內涵包括四大部分。


(一)找出病人所有的問題,並加以簡化、結構化出臨床的重要問題。


(二)正確且有效率的搜尋醫學文獻,去找出這些問題目前所知道的最佳證據。


(三)評估這些證據的可靠度。


(四)把這些證據應用到臨床照顧病人上,希望給予最好的治療。 


西元2001年五月,Oxford Centre for Evidence-based Medicine提出以下 “Levels of Evidence Table”.




Level級別
Therapy/Prevention, Aetiology/Harm
 1a
Systemic review (with homogeneity*) o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1b
Individual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with narrow Confidence Interval)
  1c
All or none
 2a
 Systemic review (with homogeneity) of cohort studies
 2b
Individual cohort study (including low quality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e.g., <80% follow-up) 
2c 
Outcomes Research; Ecological studies 
 3a
Systemic review (with homogeneity) of case-control studies 
 3b
 Individual Case-Control Study 
 
Case-series (and poor quality cohort and case-control studies)
Expert opinion without explicit critical appraisal, or based on physiology, bench research


資料來源 http://www.hkhyperbaric.com/evidencebaseHBO.html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