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公車輾腳瀕截肢 高壓氧治療保住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一名65歲婦人左腳被公車輾壓,足部有8成像脫襪子般骨肉分離,組織和腳趾發黑、快壞死,經80次高壓氧治療促進血液循環、血肉重建,終於保住左腳,且能拄著枴杖「趴趴走」。

王姓婦人去年5月騎車發生車禍,被公車輾過左腳,造成開放性骨折,腳背和腳底有8成翻裂性傷口,即使傷口縫合後,她的腳趾和組織仍逐漸發黑、瀕臨壞死,足部小血管幾乎無法循環,醫師告訴她可能得截肢。

王婦不肯放棄,轉診到署立台中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先為她進行高壓氧治療,提高血液含氧量,促進血液循環和消腫,經過1天2次密集治療,20幾次後 足部出現血色,度過缺血和缺氧期,但左腳後3趾因為已經壞死仍得截趾,接著再繼續作高壓氧治療,同時配合清創手術、負壓養肉機治療,傷口癒合良好。現在王 婦的左腳穿著壓力繃帶持續復健,但已經能拄著枴杖正常行走。

陳明澤說,許多急性受傷病患,比如輾壓傷、壓砸傷、斷指、腔室症候群,即使修復大血管,但是小血管循環差,缺血、缺氧,組織仍容易壞死。高壓氧治療可提高 血氧濃度比平時多10多倍,能消腫、能幫助組織度過缺血期,並且刺激細胞生長和血管新生,加速重建,這是輔助治療的一大利器,再配合外科治療,可免除截肢 危機,尤其是糖尿病足也有救。

陳明澤補充,高壓氧治療進行10次大多會有明顯效果,在他許多面臨截肢的患者經過高壓氧治療,並配合手術、清創和敷料照護,有7、8成不用截肢,但是癌症傷口、瘻管型傷口不適用。

外科主任蔡新中指出,高壓氧治療適用治療潛水夫病、氣體中毒、骨髓炎、燒燙傷等,對手術後併發症也有效果。曾有一名40歲的林姓乳癌患者作保留乳房切除手術,術後乳頭發黑逐漸壞死,2個月前,經過20次高壓氧治療,傷口逐漸好轉癒合。

需注意的是,高壓氧治療除了健保給付項目外,目前一般治療每次約自費2千元上下。

摘自 自由電子報 2013/6/1 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95&page_name=detail&type=0&iid=1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