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植牙也用高壓氧?牙醫師:別懷疑!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經常用在手術後傷口恢復、加速血管神經修復能力的高壓氧艙,現在也應用到牙科治療中。牙醫師指出,植牙也算是一種大型的口腔手術,而在手術後使用高壓氧, 可以幫助病患減少術後傷口腫痛,預防感染、促進骨頭癒合等等狀況,可以提供整體植牙手術的滿意度,可以說是一個事半功倍的利器!

高壓氧治療最早是用在治療潛水夫症。因為水底氣壓變化關係,讓肺泡過度膨脹,若未經過適當減壓,將會造成破裂並在血管中造成空氣栓塞;另一種狀況是潛水時 會促使體內有過多氮氣,若沒有經過適當減壓,這些氮氣就會形成氣泡充斥在器官組織。這些狀況都必須透過加強氣壓、吸入純氧的高壓氧治療,才能加速身體恢 復。

也因為高壓氧治療的成效非常顯著,因此高壓氧治療的應用範圍也越來越廣。像是腦外傷病患利用高壓氧可以加速組織修復並促進血管暢通;就連一些醫美治療,也能夠使用高壓氧促進組織修復與再生,現在,植牙手術也能利用高壓氧讓病患享受更好的復原效果。

「難道是在高壓氧艙進行植牙嗎?」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會員梁嘉元醫師笑說:當然不是。他指出,植牙使用高壓氧是在進行完植牙手術後,再讓病患進入到高壓氧艙內,停留一個半小時後再出艙。「這樣做的目的是讓植牙者在進行完手術後,能夠輔助傷口加速恢復。」

高壓氧為什麼對植牙有幫助呢?梁嘉元醫師解釋,植牙手術後,病患多半會產生傷口腫脹以及疼痛的問題,甚至還可能發生一些感染現象,這時候如果使用高壓氧治 療介入,純氧可以讓組織減少腫脹,活絡後的血液循環可以增加免疫力降低感染機會,同時還能夠促進骨頭癒合,縮短術後恢復期。

雖然高壓氧在牙科治療上還沒有很普遍,但是根據醫師經驗,他曾經幫一位病患陸續拔掉左右兩邊門牙,右邊沒有進行高壓氧治療,結果腫脹了一個禮拜。左邊則是記取了右邊教訓,術後馬上進行高壓氧,結果只有前三天比較不舒服,顯見高壓氧應用在牙科治療確有其效果。

牙醫師宋志豪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是一般小範圍的牙科手術,病患約需要進行三到五次高壓氧治療;如果像是進行了植牙與鼻竇增高術,就必須進行十到十五次治療,每次一個半小時,手術隔天就可以進行治療,每日最多兩次。

摘自 中時電子報2013/03/05 報導


資料來源 http://www.taic.mohw.gov.tw/?aid=509&pid=95&page_name=detail&type=0&iid=1554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