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燒燙傷的福音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文/彰化秀傳高壓氧中心治療師黃惠娟指導/彰化秀傳高壓氧中心主任 黃敦郁識

       皮膚是身體構造中最外層的保護器官,它可以抵抗外來的刺激物及預防細菌的入侵並具有體溫調節及呼吸的功能,亦是維持人體身體心像的主要因素;所以皮膚一旦受到燒燙傷就會發生組織壞死,成為細菌繁殖的溫床,並造成全身感染的門戶,不但失去了原有的功能,而且會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所以燒燙傷是造成皮膚完整性受損最嚴重的一種傷害。


燒燙傷傷口的病理變化

1.休克期 (血漿流失至間質液):

發生於燒傷後48小時內,因微血管通透性增加,使得液體與血漿蛋白從血管流失至間質組織,造成局部組織水腫及血液循環變差;另外,因少尿造成排酸能力降低,形成代謝性酸中毒。燒燙傷嚴重的病人應立即給予大量靜脈輸液補充,以防止休克的產生。


2.利尿期 (液體移除期):

發生於燒傷後48小時~5天,因液體由間質組織回到血管,使得血管內液體增加造成多尿的現象;血循環負荷過重亦容易形成肺水腫;另外由於燒燙傷的病人營養狀況變差,免疫力嚴重降低,加上局部水腫缺氧及微血管循環不良,因此更容易造成感染,進而有敗血症發生之虞。


燒燙傷的治療



  1. 靜脈液體的補充:因為液體與血漿蛋白大量流失,容易有休克的情形出現,所以在燒燙傷病人的治療過程當中,靜脈液體的補充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2. 適時的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因為燒燙傷的病人營養狀況較差,免疫力嚴重降低,加上局部水腫缺氧及微血管循環不良,因此更容易造成感染,所以適時的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才能預防燒燙傷病人之細菌感染。
  3. 給予破傷風疫苗或免疫血清注射:預防感染破傷風及增進燒燙傷病人全身的免疫力。
  4. 適當的給予止痛藥,以減少疼痛。
  5. 定時的抽血檢查。
  6. 建議給予高壓氧治療,其作用原理如下:

(1.)改善水腫的情形:高壓氧是利用血漿高濃度氧合作用,使得全身的血管收縮達到控制組織間隙之水腫,可以減輕水腫的情形;另外如電解質、蛋白質和水等這些較大分子,均無法通過血管上較小細孔,也不易滲透到血管外面,不僅可以減少體液的流失,還能夠預防體液不平衡或肺水腫等併發症。

(2.)促進血液微循環、並提供充足的氧氣:由於燒燙傷造成皮下血管受傷後的栓塞及水腫,病人全身皮下組織處於嚴重缺氧和酸鹼代謝不平衡的狀態;二度燒燙傷的皮膚,也因下層毛細血管缺氧,燒燙傷傷口很容易變成三度燒燙傷;此時給予病人2.5至3.0大氣壓100%的純氧,氧氣能以物理現象溶解於血漿中,於水腫和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之下,以高壓有效的方式滲透到組織中,能夠維持良好的血液微循環,且提供缺氧細胞獲得足夠的含氧量,也可以避免二度燒燙傷變成三度燒燙傷。

(3.)使瀕臨壞死之皮膚組織得以存活下來,以利上皮細胞生長:在高壓氧治療的狀況之下,皮膚細胞的分裂特別快,也就是說表現出皮膚細胞本身再生能力增強,並且可以加速毛細血管的重建,所以一些瀕臨壞死之皮膚組織得以存活下來,以利上皮細胞生長及新生。
高壓氧治療對於燒燙傷傷口是一種輔助性治療,仍要配合傳統的治療原則及步驟 ,才能使燒燙傷的病人獲得完善的控制;參考林口長庚醫院的治療方式,目前使用高壓氧治療,其燒燙傷病人傷口的治療方式如下:2大氣壓 90 分鐘 1天三次        /       2大氣壓 90 分鐘 1天二次 約21天

       根據左營海軍總醫院的實驗研究報告以及國外學者的報告,顯示出以高壓氧輔助治療燒燙傷病人,確實能夠降低住院日數、減少手術次數、降低死亡率。所以,遇到燒燙傷病人,應即早配合使用高壓氧治療,才能夠有效的控制燒燙傷及降低併發症,並且可以節省許多醫療資源,相當具有經濟效益。


資料來源 http://www.scmh.org.tw/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